• slider image 58
:::
活動 虎小系統管理者 - 虎井新聞台庫存 | 2018-03-12 | 點閱數: 1197

元宵節過後,馬公市虎井國小師生們開始這一學期的走讀、體驗學習之旅!

從3月6日至9日為期4天3夜的體驗學習之旅,虎井國小的學生們將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、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、兒童新樂園、和平實驗小學、奧森兒童博物館、北師美術館、陽明山、淡水老街、101大樓等場域進行校外教學,多元學習包括自然領域、社會領域、美感領域、體感教育以及STEAM教育體驗等,讓虎井的孩子們體驗學習的多元性、開拓視野並提升創新的能力。

虎井國小林妍伶校長表示,多元智慧包含了語文、邏輯、空間、動覺、音樂、人際、內省和自然觀察,這些都需要學校或家庭提供體驗的經驗,以發掘學生的個人潛能;然而,離島學校由於客觀條件上的限制,對於提供學童多元經驗的體驗上比起都市的孩子而言,相對困難也較缺乏。

因此,1次的巧合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何慧瑩教授進行接觸,有了帶虎井孩子們到都市地區走讀學習的想法,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申請推動戶外教育計畫,幫助離島地區的小學圓夢並真正合作進行跨領域教育的城鄉交流。

林校長表示,非常感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學發展中心,以及「北二區107年大學校院協助各級學校推動戶外教育計畫」,媒合離島學童、實驗小學學伴與師資生輔導員,形成學習與支持關係,讓虎井國小學生至臺北進行戶外教學。

過程中虎井國小學生將接受更多元的文化刺激並且豐富學習經驗,也讓虎井國小學童與學伴、師資生輔導員一起討論,以國小學童的觀點,提出具體方案來發展離島學校特色或突顯離島在地特色;透過戶外學習的反思,讓虎井國小學童思考自己家鄉的各項優點,也更加深對家鄉的認同感。

這趟學習旅程中,各個年級的孩子都要學會規劃、安排以及如何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,除了開拓學習視野之外,孩子更要透過親身實踐、體驗,並從中反思過程中運用的能力、做事的態度及方法,這也是接下來108課綱中強調的核心素養:學習如何適應生活及面對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。給他們機會,偏鄉的孩子們也能做得很好!

參考網頁:http://www.penghutimes.com/modules/phnews/index.php?nsn=23290